跳到主要內容
 資料載入中
新北市 八里區 國定考古遺址

▍ 歷史沿革

1.提報:1957年11月26日由國立臺灣大學地質系林朝棨教授發現並提報命名。
2.列冊:1959至1963年間,由考古學者專家石璋如及劉斌雄進行考古發掘,成為臺灣北部一重要史前文化遺址,並被登入臺北縣志史前史。
3.指定:1991年11月23日由內政部指定為二級古蹟。
4.國定遺址指定:2006年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一百零二條,重新指定為國定遺址。

▍ 文化意義

十三行文化命名遺址

▍ 時代分期

金屬器時代

▍ 代表性

鐵器製作工藝、製陶工藝

▍ 代表文化層

以十三行文化層為代表(距今約1,800∼500年前),部分區域有發現圓山文化時期的陶片;另外有清代中期以後的漢人文化層(距今約200以後)、日治時期及現代文化層。

▍ 特色

1) 臺灣北部鐵器文化的代表,出土的煉鐵爐及大量鐵渣顯示已經擁有煉鐵技術。
2) 陶器表面豐富多樣的幾何紋飾,顯示出十三行人擁有精良的陶器製作技術。
3) 出土大量島外物品,如玻璃、黃金、瑪瑙等裝飾物,反映十三行人與外界有頻繁的交易行為。

▍ 現況

遺址上為房舍及竹林、番薯田等,而八里汙水廠於1990年底在遺址上興建動工,僅剩一小塊保留區,而沙灘部分則已全數被工程廢棄物所掩埋,海岸線不但快速外擴,亦加速破壞

【製陶工藝】



【煉鐵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