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資料載入中
連江縣 北竿鄉 國定考古遺址

▍ 歷史沿革

1.民國100年為慶祝國軍登陸亮島60週年,時任連江縣縣長楊綏生先生於亮島戰備道路上發現貝塚遺留,隨後邀集陳仲玉等學者進行查看,確立了亮島島尾I考古遺址及百勝港考古遺址。
2.民國100年進行全島地表調查時,發現亮島島尾II遺址,並進行亮島島尾I遺址的考古試掘,出土1座墓葬,經命名為「亮島人」(後改稱「亮島人」1號)。
3.民國101年再次發掘亮島島尾I遺址及亮島島尾II遺址,並於亮島島尾I遺址出土了第2座墓葬(「亮島人」2號),亦於地表調查時發現了亮島島尾III遺址及亮島島尾IV遺址。
4.民國104年,針對於亮島島尾I遺址、亮島島尾II遺址等,進行第3次調查及發掘。
5.連江縣政府以103年09月01日連文推第1030036528號公告,公告「亮島島尾遺址群」為連江縣縣定考古遺址。

▍ 文化意義

亮島島尾考古遺址碳十四定年在距今約8,300至7,000年前,是我國目前所轄區域內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時代考古遺址之一。出土的二具墓葬人骨保存狀況相當良好,均成功採集DNA樣本並獲得有效的基因序列,是目前亞洲大陸東南沿海新石器時代早中期最完整的古代人類基因序列,對於研究亞洲大陸東南區域新石器時代早中期人群的分佈與遷徙過程,提供了極為關鍵的科學證據,成果獲得國際學界的高度注目,在學術研究史上有重大意義。

▍ 時代分期

內容尚未建置

▍ 代表性

內容尚未建置

▍ 代表文化層

內容尚未建置

▍ 特色

內容尚未建置

▍ 現況

內容尚未建置


目前無資料紀錄


- 出土遺物 -

尚無出土遺物資料